本篇為好友小楊兄 euyoung的邀稿。

也已刊登在它的網誌上了。

相信大家對於他應該不陌生,一直很喜歡他的文筆和思考方向,還不認識他的朋友一定要去他的網誌逛逛喔.

http://euyoung.blogspot.com/

 

P.S

本篇內容定位在XZ-1的濾鏡以其全景等有趣的拍照模式上,

算是接續之前自己亂寫的兩篇分享文。

 

---

其實會回頭購買小片幅的小DC,其實是有一些始料未及的。畢竟用習慣了片幅較大的單眼相機,小DC的畫值常常無法滿足我。

更何況現在市面上還有目前體積與畫值最佳平衡點的M4/3等ILDC相機,那選擇這台小DC的考量又是什麼呢?

OLYMPUS XZ-1 & VF-2

+ OLYMPUS XZ-1 & VF-2 +

會捨棄ILDC相機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以我的口袋深度,實在無法在養另一個鏡頭系統。

大家都知道使用可換鏡頭相機拍照時,拍攝風景時需要廣角鏡頭; 拍攝遠方物體時需要長焦的望遠鏡頭; 拍攝昆蟲或花花草草時需要微距鏡頭等等,依照拍攝主題的不同,常常是需要多顆不同功能的鏡頭來支持的。但XZ-1這台小DC有等校28mm~112mm的常用焦段的4倍變焦,還有1cm的無敵近拍功能,雖然不能說包山包海所有主題都可以拍了,但生活上的隨拍以及吃喝玩樂的生活紀錄,是錯錯有餘的了。再加上不俗的鏡頭質量以及畫值表現,讓我沒有考慮太久的時間,就把它給帶回家了。

Raining day

+ 雨天 原宿 竹下通 +

euyoung在來信邀請我分享XZ-1的使用心得時,當時的構想是寫一篇關於我目前所居住的城市:横浜的旅遊雜記。但好巧不巧,因為3月11日東日本地區發生大地震,我們認為在這時間點寫日本的遊記似乎不是那麼恰當。而且因為剛好我三月底回台灣一趟,就以這一個月在日本以及台灣所拍攝的照片為主,拼拼湊湊完成了這篇拍攝的分享文章。

三月雪

+ 横浜 三月雪 +

 

依偎

+ 横浜 港未來 +

P3040998

和我手上另外一台數位相機E-620比起來,在使用XZ-1拍攝時的心態有哪些不一樣呢?我想應該是多了一些放鬆的心情和玩樂的心態吧。 雖然我的拍攝主題沒有什麼改變,還是以隨拍為主,但當我拿起它時,"嘿!或許這樣子拍也不錯。”就會從我腦袋中跑出來。說是好玩也好,說是惡搞也好,總之XZ-1就是一台趣味十足的相機!

築地魚市場

+ 築地魚市場 戲劇性濾鏡 +

+

+ 横浜 戲劇性模式+

學生 / 社會人士

+ 粗粒子 模式 +

+

+ 渋谷駅前 透視模式 +

P3281695

+ 苗栗南庄 針孔模式 + 

P3231500

+ 幾米展 針孔模式 +

P3091250

+ 横浜 針孔模式 +

 

除了這些有趣的濾鏡之外,不得不提的就是全景模式了!雖然過去Olympus的相機都有內建所謂的全景模式,但一定得使用自家的XD記憶卡才能使用,而且還沒辦法在機上完成,必須回到電腦上處理才行。現在完全不需要這些惱人的手續,跟著相機上簡單的步驟,輕易就可以拍下全景照片。

P3091266

+ 横浜 三張全景模式 +

赤レンガ倉庫

+ 赤レンガ倉庫 兩張全景模式 +

全景模式有分為連結三張或兩張,接合處難免會出現破綻和接合失敗的狀況產生。

建議將鏡頭推至35mm左右,這樣子成功機率會高上很多。另外我也愛用黑白模式拍攝,去除了顏色的干擾,讓畫面直接說故事。

P3101328

保佑 Prayer

+ 台北市 行天宮 +

P3251529

P3281641

+ 苗栗頭份 +

曾經聽過一些說法是,用這些濾鏡模式拍照不耐看,甚至會造成觀看者的厭惡感,所以最好回到攝影的本質為佳。但對我來說,拍照主要還是樂趣為主,想怎麼拍,就怎麼拍吧。開心才是重點啊!XZ-1雖然如此的趣味十足!但它也是可以很專業的。

みなとみらい

+ 横浜 港未來 +

 

曝

+ 新宿駅 +

Yokohama

+ 横浜 港未來 +

畢竟感光元件比起DSLR是小了好幾號,但長曝的結果還算是不錯呢!當然縮光圈,降ISO這些標準程序是必要的,另外也可以考慮拍攝RAW檔,也可以讓畫面看起來乾淨一些。P3281659

常常有朋友問我,到底要怎麼樣才拍出好看的照片。其實每每被問到這個問題,我自己也會很心虛,除了多按快門以及多觀察外,我也說不太多一個所以然。如果硬是要說出一個理由的話,或許是對於手上相機的瞭解和熟悉吧。

P3051083

+ 横浜 +

 

P3310095

學習

當你能比別人更加瞭解你手上的相機,那使用它時,肯定會比較得心應手。XZ-1在操控上說不上非常的直覺,畢竟沒有了AEL曝光鎖定,也沒有超級面板選單,這些都是需要習慣的地方。但另一方面,這次加入的飛梭轉盤和鏡頭上的光圈調整環,好好熟悉和運用的話,也同樣可以達到不一樣的拍照樂趣。

P3091256

 

每台相機都會有他的優點以及缺點,就看使用者如何衡量和判斷了。像是被討論的沸沸揚揚的佛光事件,或許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在意,應該很少拍攝和太陽對幹的照片,但對於你來說,或許就是一個不可以接受的嚴重缺陷。

 

P3281679

 

瞭解自己手上的相機,或許就更能拍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話面。

 

+

P3310096

Olympus XZ-1 test

 

"那第二步呢"我就知道你會這樣問,就像交男女朋友一樣,除了瞭解她之外,

剩下的就是多帶她出去約會和外出走走囉。我想只要作到這兩點,XZ-1應該會是一個不錯的情人。:D

 

Olympus XZ-1 Te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ce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