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應DIGIPHOTO的邀約,寫了一篇關於"框景"這種基本構圖技法的分享文,也已刊登於本期的雜誌中。

5905002438_0be4882471_b

在台灣時,我也會固定買這本雜誌來看。

台灣攝影雜誌不算多,像這種專業雜誌也請大家多多支持:D

 

前言:

框景,也就是所謂的框中有框,是一種使用機率頻繁,也蠻容易使人瞭解的一種構圖方式。在觀景窗或是螢幕上既有的界線中再刻畫出另一個框線,

除了可以正確引導觀賞者目光至畫面中想要表達的事物外,也同時加強了畫面的穩定感;即便是攝影初學者,只要善加利用這種構圖法,也能輕易拍出不錯的作品

 

圖一:

PC022260

橫濱夜景相當迷人,尤其是醒目的港未來區之日本第一高樓:地標塔。

若直接拍攝高樓可能會略顯單調一些,於是利用現地另一棟建築物特色自然的框住它,產生了樓中有樓的畫面效果。

 


 圖二:

花花世界

這張是在拍攝夜景時靈機一動的想法。利用機身LiveView功能所框架出來的街景,

很自然地吸引了觀賞者的目光,但焦距外五光十色的散景也同時傳達著夜的繁華。
 

 

圖三 

一生一世520(我愛你) :D

夜晚的摩天輪總是特別吸引眾人目光,在拍攝時利用行道樹上的聖誕燈飾作為外框,

搭配上剛好的520(我愛你)時刻,更增添不少浪漫且夢幻的氣氛。

 

圖四:

走不出

光和影,黑與白一樣可以作為框架的素材。利用相機內建的點測光模式,很容易就可以達到這樣強烈對比的效果。

 

心得分享:

攝影本身其實就是一種框景的行為,在有限的範圍內捕捉並且傳達拍攝者的想法及意象。藉由這次的分享機會,

我快速回想並瀏覽這一年半以來所拍攝過的作品,發現其實運用框景的機會還真不少;你是否也發現生活中的自然框架呢?

多思考並多嘗試跳脫有形框架的束縛,相信能創造出更多無限的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ce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