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什麼同年紀的堂表弟妹

和我年齡最接近的,也差了將近八歲左右~

所以他們對我來說每一個都是從小看到大的~哈



根據我的經驗,

小朋友最可愛的年紀,大概是一歲左右到兩歲吧~

這時候的小朋友,還在呀呀學語的階段,

只會馬麻,把拔,抱抱等等的疊字詞~

走路雖然還稱不上很穩,

但也會開始趴趴走了..

不是你為了保護他們的安全而緊緊跟在他們的屁股後頭,

就是他們像個跟屁蟲似的跟在你的屁股後頭~

你可能會費盡心思只為了讓這個小寶貝張開嘴巴笑,

但常常也會鬧的他嚎啕大哭...(我想我天生有喜歡欺負人欺負到哭的劣根性= =)

然後再抱著他飛高高,讓他破啼微笑

對於大人們來說,他像個大玩偶,

只是要吃飯,會上廁所,要睡覺要照顧罷了~



但奇妙的是,一但他們開始可以把話給說清楚之後,

好像就不再那麼可愛了.....

他們開始有了自己的想法,知道說要或者不要...

你無法在百分之ㄧ百的控制他們~

你說東,他們偏偏要往西..

你要看新聞,看球賽,他們會和你說現在是東森幼幼台的時間...........

從一個懷中的小寶貝變成一個會和你鬥嘴鬧意見的小麻煩~

似乎只需要一轉眼的工夫~



重點似乎是"控制"這個動詞.......~

所以後來很多為了加強控制的物品應運而生,譬如說棍子啦,竹條啦~

當然很多時候是為了矯正小朋友們一些在大人眼中不合適的動作和行為......

但更多的時候在我看來只是為了加強大人們的控制力罷了~



大人和大人之間似乎也是這樣...

雖然不會用到棍子竹條這類的東西,

但我們有手機,有言語暴力...

自以為的認為可以達到控制對方的目的......

但這些東西真的有用嗎?

對我來說,你管的越多,我越會想掙脫.....

而且是為了掙脫而掙脫~



試著聆聽小朋友的童言童語吧~

或許你會得到不一樣的啟示~

大人們的世界好複雜.......

小朋友們說想看幼幼台...就真的只是想看幼幼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lce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